— 潇潇飞雪 —

一封寄不出的信

容音:

一别廿年,提笔问安,不知所书。

昨,清点旧物,见藕色绒花,残一瓣而倚冷壁,忽思当初勾制未完,而闻家父有恙,遂置其不顾,返家探病。哪知,自与尔别,再不复见。

今,风雪连绵,圣上赐暖锅,中有老鸭煨豆腐,昔为您最喜。每食之,均赏我其中鸭嘴,谓之为“比谁嘴硬”。

今晨,惊起,而不知梦中为何。环视四周,恍惚间,忘余之所在,盖房中桌椅屏风,柜匣瓶器,大小物件,皆应圣上喜好,与养心殿大抵一致。圣上犹喜缤纷珐琅大瓷瓶,配以西洋自鸣钟,目之所及,五色斑斓。余独忆当年长春宫时,青瓷瓶中,茉莉花开,清香徐徐。并非余喜热闹艳丽,只因女子此生,于世人眼中,不过比屋中摆设多活气些许,虽通人语,实不过猫狗。而焉有猫狗能甄选屋中摆设?

圣上曾探余之真心,自以得之,大喜,遂宠溺尤佳。其不知余之真心,早已不存。其所谓真心,乃谄媚而无谄媚之俗态而已,不难满足。床第之上,与女欢好,床底之外,不屑知女所思,不知因其帝王无情,或因男子皆如是也?

若你我异世相逢,又若人于异世可作人视,不论男女尊卑之别,余将喜极涕零,和容音结百年好合。以我二人之才,若无这不公世道,定可小有所成,到时,置小院一方,我将种茉莉数坛,屋中青瓷花瓶并粗陶瓶中,可有茉莉插花,淡雅恬静,出自容音之手。

午后,胃疾复发,冷汗浸冷衾,太医开方只道温补,我自知此番病重,药石之力,恐于事无补。

念我余生将尽,唯愿确有这异世相逢,到时,见我手持之珠串,你我便可相认。

璎珞

后记:从倒数第三段,边写边哭。真的,剧里璎珞,容音,淑慎甚至是静好,均有不输于乾隆的才略智谋。但因世道不公,屈于红墙之中,看似你争我夺的热闹,实则不过度清冷余生罢了。

BLcp再虐不过古代“文死谏,武死战”倒也满足了一腔热血,死得其所,现代不过于“你结婚,我伴郎”倒也满足了兄弟情深,同进同退。GL呢,认真起来,虐得人分分钟泪流,无论时代,女子间的真心又有谁在意?嫁入夫家,又可有几分自我存留?若有情,于人眼里,非是《怜香伴》就是“防闺密”,姐妹情若塑料,兄弟情是手足。大猪蹄子横行的世界,真是恶心至极。

评论(5)
热度(49)

2018-08-23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