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潇潇飞雪 —

谁失恋了?论《你好前任》和《消失的昨天》的歌词所诉说的失恋

华晨宇当导师,张口就筛掉了两个当红流量人物,其中,李裁子是犯下抄袭大罪,罪无可赦了,另外一位晓月老板被批了“这是二十年前的音乐”。对于音乐,我是外行,但是,传播学里面有一个概念叫做“再现”就是讲以什么样的方式去在媒体上呈现一个人/群体/地方/事件……
那么,对比一下以下两首歌里对于分手事实和前任的再现:

“你就坐在窗边,口红的颜色还很熟悉,就是我送给你的纪梵希。要不是你身边的男人乱了我的情绪,我就会走上前去,现在我只能远远看着你。”—《你好前任》晓月老板
“你的决定我不理解,想过自私,终究体贴。多么遗憾你没发现,为你而做的改变。”—《消失的昨天》华晨宇

哪份失恋更有冲击力,哪个失恋的人更惹人疼,高下立现。

注意口红颜色也好、送出去的纪梵希也好,目睹的前任和现男友秀恩爱也罢,这些消费符号和人物标签下的情绪是很疲软的。不过是前任离开了,找了别人替代男主的位置,男主感觉这回没有希望了以及认为以前的投资不值得。红唇,咖啡馆,口红都是可以替换的,最后,说恋爱不容易,反而不起什么“故作潇洒”作用而是让我觉得这些符号堆砌的所谓爱情,本身就是可以替换的。虽然之后男主看人家调情看得“大脑空白四肢麻痹”, 但那也是在于强调的之前的男友待遇咋就转让了呢。这种“失恋”丧失了“失去唯一的悲痛,不过是结婚安定下来之前的一点点小弯路。虽然这是大多数都市年轻人的生活,虽然这样的作品在小饭店和咖啡馆做背景音乐,在大家做饭洗衣服之余做解闷儿小调,但是它并没有要求观众在舞台下认认真真听它的品质。
而第二首歌里的男主呢,他的失恋是因为一个本人不能理解却又在考虑他人的动机下接受了的决定。“被分手”之后,他在意的是自己为对方做的改变,即他的付出,并没有被发觉。他却只说“遗憾”而已。他也“想过自私”却没有自私,也说思念却不提对方的一点消息。他的失恋失去的不是一份投资收益,而是看到他孩子那面的那个唯一的人。开篇就塑造的封闭的环境,和这远去的前任的萧瑟,很好的塑造了失恋的失去有多大。《消失的昨天》作词作曲都不是华晨宇。华晨宇从来没有给自己唱的讲失恋的情歌做过曲,他本人也说过不太会写歌词,但是这首情歌却非常打动人心。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没有太多歌词去描述一个被分手的故事或者前任本身,它的重点在于过去,在于回忆,在于爱情的珍稀,在于失去本身。他的失去是不可替代的,他的思念似乎也没办法停止,他无力去改变什么,只好珍惜回忆。似乎只是独角戏,但留下了很大的叙事空间,每个人都可以想象具体的前因后果,体会男主的情感纠葛。

往大了说,二十年前的情歌可以流行还是因为我们对于爱情,甚至对于女性,有着二十年前的价值观,即爱情是通往安稳的婚姻生活的渠道,女性只要没有男友在旁就是可以收割的生育资源。往小了说,这样的熟悉的套路叙事,可以让我们最大程度上地不被作品的情绪冲击,让我们感到很安全,而不用怎么太在意男主和他的失恋。而艺术作品恰恰就是要打动人心,启发思考的。而选择如何做再现,恰恰体现了媒体人或者创造者的眼界和视角。

评论(3)
热度(16)

2018-07-20

16  

标签

华晨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