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潇潇飞雪 —

他者之恶——格林德沃

谨以此文,送给那些感觉格林德沃还有的救的粉丝们。

在“HP”的正传里,格林德沃是邓布利多风华正茂的初恋兼前男友,是冷血无情的恐怖统治者,是最后反省出一丝人性的暮年囚徒。原著里,老年的邓布利多反视当初,见到的是操控人心,翻脸无义,漠视生命的反社会人格者。而“神奇生物”系列里的中年邓布利多还做不到那么理智,其所面对的环境也不如晚年那么友好。也许,哈利·波特进入的那个友好包容的魔法世界,并非一直如此,其间少不了邓布利多之类人的努力。

虽然第二部片名就是格林德沃之罪,但格林德沃有罪吗?司法上,他既有罪也无罪,毕竟法律是胜者的规则,只要他赢了,就可以无罪。法理上,如果法律体现平等原则和锲约精神,那么,格林德沃代表的要求被正视,被尊重,被解放的少数派巫师,他们因自身权利不得认可而暴力反抗,这个行为亦是无罪。

以牙还牙,弱者奋起反抗,少数派自觉斗争,何错之有?论法律,他可以是无罪的,但是,论道德,他是邪恶的。

格林沃德之恶,在于党同伐异,加剧对立,加重苦难。

无视生命,以出身为他人分配位置,否认他人亦有选择命运的机会,格林德沃奉行的逻辑和他要所谓推翻的保守势力如出一辙。格林沃德在巫师式微的时代里,相对于无魔法的大多数,他自认他者,自觉他者之苦,却把相同的苦痛投还给他自身苦痛的加害者上。他并不能共情,不能同情,他不认为正面情感有力量去打破隔阂,他反而相信负面情感的煽动性,大打仇恨政治的牌。他的做法最好结局也只有打造新的以“政治正确”之名的压迫和少数统治多数的强权。

恰似,非魔法世界里的王朝历史循环往复,当年的奴隶要站起来,往往是为了当新的奴隶主。格林德沃这套做法看似是解放少数和弱者,实际上,他本人已经认同了多数和强者为他定制的“弱肉强食”和“非此即彼”的野蛮法则,他从一开始就已经输掉了他的战争,他从未真正开始过他的反抗,他早已被他所反对者的规则驯服。

这个合集里的几位恶人,少恭,拔叔,李民是个人之恶,他们的恶根植于人性深处的以自我为中心的视角。格林德沃之恶,属于他者之恶,他本人自认他者,同时,他也在孜孜不倦地制造他者,再加害他者。他利用无知、仇恨和偏见,打造了划分敌我的边界墙,让双方在墙两侧互相伤害,他则可以俯视众生,享受救世主的乐趣。

反观非魔法世界的所谓“身份政治”,其中不乏如格林德沃之流,大打受害者身份,不假思索地将暴力打回去,未曾想到在暴力万能的体制下,在制造出来的分歧之墙的两端,双方皆是受害者。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