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潇潇飞雪 —

李贤·爱人

《记得你》的一条暗线是李贤恢复记忆的过程,以及他的成长。

李贤其实是他弟弟李民的镜像,相似又相反。相对于常态,两人都是神经学意义上的变态者。李民具有典型的反社会人格,李贤则在非典型的自闭征候群里。前者泯灭人性,极度以自我为中心,对于己无价值的人毫无同情心并极度冷漠,视人命为儿戏。后者往往依靠理性生存,有重复刻板行为,单一执迷的爱好,规律不变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以及需要严格被准守行为规范,因不能良好理解非言语信息,往往视他人为不可理喻。李贤以数学公式的方式理解周围的一切,喜欢整理房间,爱好解谜游戏(包括科学研究和探案),不改变老屋的陈设,生活很规律,对于道德意义上的是非对错看得很明晰。但是,因为不能对情绪和语境等非言语信息进行良好分析,李贤往往表现的很没有礼貌,人家说上句他接不对下句,尽管他心里很尊重别人。


剧里有一个烟雾弹,就是不一样的人即怪物的产生是个精神学科的问题。其实,反社会人格和自闭征候群均有各自的神经学上的生理基础。后天干预可以让这哥俩更好地适应社会生活,却并不能“治愈”他们的大脑。举个例子,虽然李贤并不能从社会文化意义上理解“人情”是在于保持往来,而经常以数学思维要求他人还人情,但通过这种途径,他依旧在人情社会里生存并达到了自己的目的。而阿民的适应则表现在他无可挑剔的外貌,极高的操纵能力,和那些没有尸体的谋杀案了。

李贤并不认为他和弟弟是同样的一类人,虽然知道在大多数人眼里他们都是异类。他知道李民是怪物。不管李民表现得多么单纯可爱,乖巧天真,他并不能否认李民是真正恐怖的怪物。他也知道李民并不会真正接受他有任何冲出二人封闭的二人世界的行为,所以他后期和车警官见面或者牵手都会回避家中的李民。他明白车警官的害怕担忧,也知道道德和法律的底线。但是,即使清楚李民迷恋于自己,会伤害他人,包括自己女友,很大程度上会毁掉他这些年进入社会的所有努力,违背自己相信的所有规则,他依旧接纳了李民,并且尽最大努力去理解他,包容他,爱他,尽管李民不能真的理解什么是爱和包容。李贤做到这所有,不是他曾是或者也是同样的怪物,而是因为李民是他的弟弟阿民。

李贤给予李民的几乎是无条件的爱,自我牺牲的爱。他所期望的,不过是成为李民的下一具尸体,以结束其因他而起的杀戮行为。这种做法比将李民送进医疗机构(我相信如果李贤认真调查依旧可以让李民上回法庭,并让其住进精神病院的),真的是只图心安了。在他之前的讲座就可以看出,李贤并不期待他的爱可以感化李民。这等奇迹是不现实的。尽管不抱有期待,依然去爱,这大概是真正的爱人才能做得到的。

在善人里面,李贤是极度特别的,他的善良不是为了大多数的好而存在,他能认识到世界的恶,却选择遵从内心的善。他知道隔离关押对于李民这类人也是不善的,哪怕外界有再大的声音告诉他李民的罪责应当让其不见天日,他依旧坚持自己的看法。以善待恶,以平等待不同,是这角色伟大的地方。

评论(2)
热度(9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8-11-12

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