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潇潇飞雪 —

一起-Part 10

风花雪月没法 帮我反抗 真实人生的那海洋 ——苏打绿 墙外的风景

  “别闹了”

  “都会过去的”  

     胡歌发完这两条消息,就把聊天界面抵到了霍建华的眼皮底下,努嘴又挑眉,说:“你也是啊。”

 “你什么意思?”对方依旧不抬眼皮,端着的咖啡杯里却泛起涟漪。

 “没别的意思,”胡歌喝下一大口咖啡,心里叫苦但清醒,说“日子还要过咯。”

    日子要继续过,戏也得接着演。戏里戏外都是怀着明白,过得糊涂。

镜头里,后巷墙下,闻胥在狂风暴雨里,吃力地撑着被吹得七零八落的雨伞,努力劝说伞下的胡志成放下酒瓶回家去。

“胡志成,有志干屁用,干嘛嘛不成!” 蹲在墙角,挥舞酒瓶,结果,酒瓶脱了手,落了地,碎了。

“你别这样,这是怎么了?” 

“没怎么,我就……高兴!替她高兴!她有更好的了。” 斜眼看上去,胡志成挑衅似地说,“不行吗?”

闻胥弯腰将他搀起来,还哄着他,“行、行、行……” 

镜头里,昏黄灯下,床边,闻胥给胡志成的额头换上新烫的毛巾,两个小鬼在旁啃食橡皮糖。

Hary 和 Cindy(玲玲 饰):爸爸怎么了?

闻胥:没怎么,他挺好的。

胡志成含糊不清地嘟囔着什么。

Cindy: 爸爸喝多啦!

闻胥:他会好的。

沉在梦里的胡志成:别走!

胡志成捉住了闻胥的手。

    “好,Cut!”  大胡子制片看到这幕戏,都生出了铁汉柔情,眼眶有点酸。

    “不好,我捉他的手太用力了,我们再来一条。” 处女座的导演果然名不虚传。

     这一幕就演了一遍又一遍。胡歌一次又一次挽留, 霍建华一次又一次把手抽出,这出戏愈演愈疲累。

      戏外,胡歌也愈发觉得空气沉重,连围观老袁在朋友圈连续晒娃也缓解不了周边的低气压。吴磊没了消息,他想打个电话,邀个视讯,又怕模糊了态度,只得作罢。又想让身边的共演代劳,见其多番在阳台吸着香烟,掂着手机,看着大海,自觉不应给人家再增忧虑。人嘛,任性可以,但也得有个立场,有个限度。更何况他现在并没有什么站得住脚的立场。

     霍建华写了很长的讯息,改了几改,才发过去。他知道人这辈子没有回头路,也无所谓完满。只是有了小孩,望着那人生初始的模样,他就本能地期待完满,尤其是在自己所缺失的地方。仿佛这次他们做得不一样,他自己过去的疮疤上就可以贴上创可贴。年近四十,他惊觉依然放不下的是十四岁时的心结。他回头见玲玲跑过来,手里攥着什么。他连忙弯腰去迎。

   小姑娘披头散发的,气都来不及喘,就和他说,“导演说开饭了,开饭了,等你一起呢!还有,” 小姑娘打开手心,是一粒糖,“这个给你,你看着好苦啊,吃糖,就不苦了。”

    晚餐,胡导演做了拿手好菜,番茄炒鸡蛋,被制片说“你家白糖不要钱”,被摄影说“减肥健身人士克星”,被金奶奶说“南方人就喜欢甜口”,被霍建华说“还是你做的好吃”,他心就满足了,至少他还有给他煮饭的立场。

       人生苦,有这么一丢丢甜,足矣。

TBC

好久不更新了,难得还有人继续给这个系列发小红心。所以,你看,无良作者也是可以被感动的。

最近喜欢听歌,读者朋友们可以去听听《墙外的风景》。个人比较喜欢这首歌,胜过张惠妹的《彩虹》,可能是因为青峰的词做得太好了。

题记和结尾,其实是同一种态度吧。

评论(5)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