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潇潇飞雪 —

苏打绿,被《小情歌》错误代表了的独立摇滚乐队。

「令人憤慨的不是受苦,而是受這苦沒理由!看官們,若有選擇,你會當受害者或劊子手?」——《他举起右手点名》

他们拿音乐和观众交流,拿音乐描绘了时代,拿音乐呼吁平权... ... 

听啊,他们在《御花园》里唱《墙外的风景》,完成了《对杀人狂指控》... ... 

想把他们和李志做类比,想想又不合适。无论是“港岛妹妹,你献给我的西班牙馅饼”, “我想给你三万收买这婚姻... ... 只不过是一场游戏,还是“兄弟喝多了在哭,愛人迷失了太久”, 都和没有图片里的那句话的力度和深度。或许,有一些女性不待见李志的作品,不是因为其中有过大过深的社会议题,而是李志的视角还不够大,他的社会议题的评判也不够深入。这样就很容易把批判弄成批斗,把反抗权力弄成反抗权贵。

当然了,这个对比不公平,我们不能在作品主题的选择上,拿从象牙塔走出来的校园乐队和从市井里摸爬滚打出来的民谣乐队做对比。毕竟,前者比后者有太多的资源去做思想游戏,有着太多的支撑去完成一个大视角再现。

评论

2018-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