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潇潇飞雪 —

非正常性·关系---苏靖篇

  • 又名“中国现代史里的苏靖”

     北京 1989年 夏 

    “萧副队长, 你再说一次, 你和死者是什么关系?”

    “非正常关系。”

      问询他的小警察听到这个“非正常”有些懵,“非正常?”他疑惑地重复着。

   “我是他... 我是他男朋友。”

   “男朋友?”小警察瞪圆了眼睛,“是进行流氓行为的那种,嗯,关系?”

   “你要非得这么说,那就是吧。”萧景琰平板地回答。

   “什么叫做‘那就是吧’!是、还是不是!萧景琰!”

    “是,林殊就是我的男朋友,我和他是非正常关系!”

      这时,审讯室的大门“砰”地给一位魁梧大汉撞开,紧接一句大声的“胡说!”。 萧景琰扭头看来人正是萧景琰当时的顶头上司,分局刑警队的蒙挚队长,“队长,我没胡说。”萧景琰苦笑,“你知道我们住在一起。我说他学校没有空宿舍,是骗你们的。还有,小殊根本没有什么云南的女朋友,我请假也不是为了去相亲……”陷入回忆里,笑容里浮现了丝丝甜蜜。

      北京 1992年 秋

    “工作经历?”油腻腻的餐厅老板娘,用她油腻腻的胖手指着眼前瘦高的男人。

      萧景琰的手在裤子上蹭蹭,恭恭敬敬地答道:“东北军区里我当过连长,还有刑警队副队长,朝阳区的。”

    “再后来呢?”

    “再后来…… 我就出了几年门,才回北京。”

    “得!小崽子,你也甭蒙我啊,蒙所长把你这情况都告儿我啦,”老板娘给他开一瓶燕京,边往后厨走边说,“你呀,坐着,我给你弄碗炸酱面去!等你大哥上完货回来,再教你和面打卤。上车饺子下车面,可不能落下。”         

      深圳 1997年 冬        

    “你这是干什么?”蒙挚在夜总会门口堵住正在当班的景琰。

    “干保安啊。”

    “好好的厨师你不干,来这儿干什么保安?”蒙挚指着门内的红灯绿酒,喊道,“一句话没有,你就跑这么老远,你妈都快急死了,你知不知道?”      

   “蒙所长,你的好意我心领了。回去告诉妈,就说我在这边挺好的。”

   “萧景琰,你…… 这地方,这么乱,你要注意影响,别再.......”蒙挚欲言又止。

    “行了,蒙所长,我都向您汇报思想汇报这么些年了,你还不放心呐?”他的笑未达眼睛,便黯淡了,“再说,他也真的走了……”

   “嗯,景琰,你要保重,过年能回就回家看看,要不家里只剩你妈了。”蒙挚不放心地走了。

       深圳   2001年 春

     “萧景琰,你再说一遍,你要做什么?”

     “我要上诉,我有证据证明当年的车祸根本就是人为的。”萧景琰把材料摊开在律师宽大的办公桌上。

     “你以为有证据就行了,证据能干什么?证据能改变历史吗?”苏律师的眼睛金边眼镜后面眯了起来。

    “历史改变不了,但基于证据的判决可以安抚亡魂。”萧景琰刷地站了起来,收起他的材料,说,“找苏先生办事的达官贵人应该不少,任先生选择。我无钱无权,应是耽搁先生了。告辞了!”

     “别!”律师按下他要抽走材料的手,“萧景琰,我选你。”

           

后记

      波士顿 2004年 夏           

      梅长苏:“景琰,咱俩什么关系啊?”

      萧景琰:“非正常关系!”

      梅长苏:“错了,”(掏出戒指)“如果你收下它,在陪我走进这道门后,咱就是婚姻关系了。”

Note: 题目的梗和开头的事儿,大家都知道吧。至于1989-1992间景琰去的是劳改基地,所以才不愿意说明白。1997年新版《刑法》出来之前,景琰这种有前科的人员,应该是街道治安风化的重点管理对象。蒙所长也应是性格太直,当初因为回护下属,才落到街道当小所长的。

评论
热度(39)

2017-07-04

39  

标签

苏靖